全国职业能力证书官方网站 全国职业能力证书官方网站
首 页 | 机构简介 | 政策信息 | 工作动态 | 培训考核 | 证书验证 | 资源下载 | 能力测评 | 项目设置 | 机构合作 | 授权站点 | 联系我们

字体: | 推荐给好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年度全国职业能力培训测评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 2012-2-14 18:49 | 作者: 测评办 | 来源: 本站原创 | 查看: 254次

2011年度全国职业能力培训测评工作总结报告


        为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方针,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刚要(2010-2020)》的要求,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自2010年4月份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与中国国际经济科技法律人才学会进行战略合作,将原有的外经贸职业认证培训工作纳入到全国职业能力培训测评体系之中,共同开展“全国职业能力培训测评”工作,该项工作宗旨是: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行业教育协作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整合社会各界的教育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各行业的积极性,借鉴国内外成功的职业教育培训经验和模式,面向全国培育社会急需的职业化高级人才,这是我国进行教育改革,促进和落实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战略步骤,“职业能力培训与测评”工作刚刚开展一年多,获得了各界的肯定和好评。在此,我就一年来的工作向有关领导和伙伴们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汇报。

        在开展职业能力培训测评的工作中,战略学会的李仁和副会长和中经会李惠仁会长都很关心和支持,多次在工作会议上给予工作指示和指导性意见,行业教育协作委员会李一杨秘书长直接领导职业能力培训测评工作的开展,在各方面都努力下,工作开展成果较以往有了显著的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项目开发上:职业能力培训测评的项目设定本着“政策支持、社会需要、条件成熟、行业标杆”的四项原则开展。在原有职业能力培训项目的基础上,增设了社会热点专业的职业能力培训项目,并获得了相关专业人士和业内的好评。如在法务咨询方面,在原来“国际商法咨询师”的基础上,将“劳资法务师”纳入到职业能力培训体系之中,并组织法务专家编辑印刷了《劳资法务师培训教程》。如在家庭教育培训方面的 “家庭教育指导师”,也纳入到职业能力培训体系之中,已经编辑印刷了三本一套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培训教程》,项目推广工作正在有序的进行之中,下午的会议将对这些项目做专项的说明讲解。特别强调一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对社会需要,社会认可的职业培训项目都可以纳入到职业能力培训测评体系之中,条件成熟就可以授权合作单位在全国开展。
    

       

          项目推广方面:成立项目推广部,有专人负责项目推广服务工作。目前,在全国各地新增授权合作机构达到150多家,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之中。在授权工作中我们遵循以下几个方面:1)合法的机构法人或专业资质2)合适的培训环境3)合理的师资资源4)合规的培训流程;我们的要求是宁缺毋滥,所以,每一份授权我们都很谨慎,我们都会进行验证调研,签约后,并给予一定的授权保护期,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如果在这方面有什么要求,请直接联系项目负责人。2011年中,我们在项目推广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我们的目标还差很远,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以发展壮大我们的合作团队,使更多的社会机构得到发展机会。
        培训质量方面:提高培训质量是保证职业能力培训测评工作能够长久有序开展的基础,因此,我们努力完善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采取不定期实地监督和调查,派驻巡检员,评选优秀学员,评选优秀教师,评选先进工作单位,设立网站监督投诉电话等措施,以保证培训效果。努力追求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创出职业培训质量标杆是我们的培训质量的目标。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培训机构申报人员通过测评的比例较低,这要从自身的培训质量上找原因,注重培训质量、注重实用知识和专业技能是职业化培训与学历化教育的区别,真正让学会学到有用的知识和技能,提高职业能力水平才是我们的目标,也才能提高我们证书的含金量。我们经常提到证书的含金量,所谓的含金量和培训质量是分不开的,国际知名机构的证书依靠的就是货真价实的培训质量,以往那种依靠买到某政府部门发放的一纸证书就能获得既得利益的时代已经过去,已经不适合现在的社会需要了,这一点大家要有清楚的认识。职业培训工作是长期延续的工作,是一期一期的延续,师资、课程设置和课时必须符合要求,考核工作的场地、流程、监考更要一丝不苟,严谨的工作方式绝不能放松,这些都是保证培训质量的措施。
        内部管理方面:我们完善了内部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增强员工服务意识,落实绩效考核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流程,从授权合作到批准公示,从教材资料,到证书发放,从申报审核,到测评通过,都有专门的规定和流程,并有专人负责,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职业能力测评工作的严谨和公正。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一直向工作人员强调一点,“我们是为授权合作机构服务的,我们和授权机构是同一个团队,在这个团队里,大家及时沟通、互相信任、互通有无、利益共享、共同进步”。我们建立了职业能力培训测评这样一个事业平台,把我们的职业教育产品不断完善和丰富,帮助我们的合作者不断获得事业上的成功,共同促进了职业化教育的发展。
        信息服务方面:目前有两个网站,作为项目网上宣传和验证平台,并有专人负责。完善了网上报名系统、数据库验证系统,疑难问题解答系统;增设了咨询反馈平台,做到有问必答,24小时内及时处理网上提出各种问题,协助各地合作机构开展工作。当然,在功能技术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们也在不断地完善网站的各项功能,不断地进行修正,同时,我希望各地合作机构积极提供当地的培训和活动信息,把你的工作和影响展现出来,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无边界的宣传平台。
        教材方面: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作,随着专业知识的丰富和更新,教材的更新和修正在不断地进行,现在每年一次的修正已经不能满足培训对新知识要求,这对我们是个挑战,我们力争在保持基本框架不变的情况下,每一个季度修正一次,每半年改版印刷,以达到职业培训的要求。这方面请大家理解,并向学员做好解释工作。
        考核测评方面:北京拥有良好的人才优势,各类专家学者人才济济,我们借助北京高端人才优势,与各类高校、研究所、事务所合作,邀请各专业专家、博士参与职业能力测评研究和测评题目的开发,这方面我们比以前有所提高,职业能力测评,通过率不是主要的目标,学以致用才是职业能力测评的目标,所以,培训大纲中标注的有用的知识必须掌握;卷面考核也不是唯一的测评指标,还有项目设计书或论文评审。有的高级人才项目实行了注册年检制度,这也是职业化培训的特点。注册税务筹划师就是很好的例证,税务筹划师必须坚持学习才能掌握最新的财税知识和政策,也才能够不断地具有税务筹划师的职业素质,这一点得到了领导专家、合作机构和学员的认可。
        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国合作机构近新增150多家,香港特区、台湾省都有了授权机构,特别是“注册税务筹划师”、“国际商法咨询师”等被纳入到香港特区工会联合会社会职业培训计划之中,参训人员已近200多人,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和职业培训机构的肯定。
         目前,“职业能力证书”已经成为社会化职业培训的一个品牌,职业能力培训测评在国内职业培训领域拥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口碑。
当然,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在项目合作过程中,对各地培训服务中心的宣传上存有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在这方面我们得到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领导的有效监督和指导,这也提醒我们在努力扩大培训服务市场的同时,要不断完善和落实监督管理体系,使各项工作向着良性发展的轨道发展,在此,我们对各级领导的关怀表示感谢,对各地合作机构给予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


        谢谢大家!

 

 

TAG: 2011 工作 中共中央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seccode

实用信息查询:百 度 | google | 列车查询 | 航班查询 | 邮编区号查询 | 天气预报 | IP地址查询 | 万年历 | 在线翻译 | 电子地图 | EMS快递查询
(全国)职业能力培训测评项目办公室 中国国际经济科技法律人才学会
联系地址:北京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电子地图
版权所有:北京中教财联教育咨询中心
电话:010-65269626 传真:010-65269636 监督电话:010-65275287
邮编:100010 E-mail:ccwtorg@163.com
京ICP备130032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