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能力证书官方网站 全国职业能力证书官方网站
首 页 | 机构简介 | 政策信息 | 工作动态 | 培训考核 | 证书验证 | 资源下载 | 能力测评 | 项目设置 | 机构合作 | 授权站点 | 联系我们

字体: | 推荐给好友 上一篇 | 下一篇

互联网对现代会计行业的影响

发布: 2016-1-21 14:21 | 作者: 网络转载 | 来源: 网络转载 | 查看: 195次

        【摘要】 21世纪的今天,全球经济日益呈现一体化趋势,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会。互联网以本身所具有的开放性、全球性、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在改变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活动的同时,也在影响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如果企业仍然沿用传统的会计模式,将不可避免地被市场所淘汰。因此,企业在会计核算等方面必须进行革命性的变革才能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 

        【关键词】  互联网;会计信息系统;会计核算 

        在政府的积极推动和引导下,中国互联网得到了全面、持续、快速的发展。截至2013年底,中国网民人数达到4.2亿,比1999年增长了618倍,年均增长3 195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1.2%,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大型企业电子商务正在从网上信息发布、采购、销售等基础性应用向上下游企业间网上设计、制造、计划、管理等全方位协同方向发展。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意识普遍提高,应用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数量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如果说现在企业还不懂如何正确地、高效地使用互联网,那么企业将无法在当前这个社会中生存与发展。然而财务部门作为公司的保密级部门,不会随便将资源共享,很少联网使用,因此互联网在会计这一领域的发展依然十分缓慢。据财政部调查,开展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单位约占被调查单位的20%。在已开展会计电算化的单位中,大部分单位开发和应用的是部分会计核算子系统,以工资、账务、报表子系统为主,以单机应用为主,只有很少单位的全部会计核算工作实现了电算化,并彻底甩掉手工记账。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财务管理也必将全面融入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展望,国际化的现代财务软件使得跨地区、跨国界的财务核算、审计、管理和贸易成为可能,真正实现移动办公。如果我国的企业不能        跟上时代的步伐,实现会计工作的电算化、网络化,那么企业的管理将落后于市场的发展,企业将被市场淘汰。 

一、传统会计模式难以满足现代企业新的需求 
        中国企业的会计核算形式与企业管理模式在过去20年来几乎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传统会计核算形式下的会计工作只是手工记账、算账、报账,使得当今大中型企业单位的会计工作量一直居高不下。而且在会计循环的过程中会因诸多原因,如异地传送的时间差,人为记账、转账、做账的错误等因素而产生的误差或错误,都不利于企业的管理。 
具体说来,对一个现代化企业而言,使用传统的会计信息系统模式存在以下5个方面的风险:
        ①会计部门的工作量过大,不利于会计工作;
        ②不能指引企业参与国际交流与竞争;
        ③无法实现网络化管理和移动办公;
        ④无法实现管理会计梦想。会计从服务企业的角度分析,主要应该是成本管理会计。而目前的会计核算形式无法对企业进行有效的成本核算,成本核算数据不能及时得到。企业无法对资金、物资进行有效的管理,无法进行有效的预算和决策,企业的经济活动顾此失彼;
        ⑤体系封闭,无法支持电子商务。传统的会计信息系统,体系封闭,无法支持电子商务应用,无法实现电子商务与财务系统的紧密融合。在电子商务应用已日益发展的今天,使用传统的财务软件将使企业丧失很多的竞争机会。 

二、会计信息系统将产生革命性变化 
        中国经济正全面融入世界经济,WTO为中国企业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全球化的竞争。面对国外广大优秀企业的冲击,我国企业为了不被市场淘汰就必须实现管理信息化。会计信息系统作为提供企业的财务状况和其他经济信息,以便其使用者据以做出明智判断和决策的系统,将发生以下深刻的变化。 
        1.会计功能扩大化 
        传统会计信息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反映、控制和监督。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将导致会计的内涵和外延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第一,互联网促使会计信息使用者发生变化。互联网时代,会计信息使用者不仅仅是管理者、投资者、政府部门,还有与企业相关的外部人员,如会计信息系统技术提供方、网络运营服务商等。第二,货币仍然作为会计信息的主要计量单位,但其地位将被弱化。以货币作为会计信息的统一计量单位是传统会计的基本假设,但在互联网时代,通过货币反映的价值信息已不足以作为管理者和投资者进行决策的主要依据,诸如创新能力、客户满意度、市场占有率、虚拟企业创建速度等表现企业竞争力方面的指标更能代表一个企业未来的获利能力。第三,互联网使会计核算流程需要改进。由于传统会计核算的一些操作流程无法及时提供在互联经济时代企业管理经营和投资者需要的信息,因此必须探索新的模式来弥补传统会计核算流程过于复杂的先天不足。由此可见,互联网对会计内涵和外延的影响,将使会计的功能趋于扩大化。 
        2.原始会计数据搜集分散化,数据处理和财务管理集中化 
        在传统的会计核算形式中,各种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均是在财务部门或财务部门的指导下统一填写、统一审核、统一入账。在互联网的环境下,各种原始凭证将从书面形式变成电子数据,原始凭证的传递将从手工的或磁盘的方式变成网络的方式,财务信息系统不再需要集中在财务部门搜集原始凭证,而完全可以分散在客户、供应商、政府部门、企业员工、企业内部其他部门、企业下属分支机构等。通过互联网直接采集原始数据,节省了原始数据搜集的成本和时间,提高了原始数据的准确性。原始数据能够快速和准确地搜集,促使了财务管理及数据处理集中化的实现。互联网的使用可以使每个分支机构变成一个报账单位,而从原始凭证到记账凭证再到账簿报表的生成工作完全可以集中在集团总部进行,不仅实现了数据处理的集中化,降低了会计数据处理成本,而且完全可以集中管理所有的资金资源,提高企业竞争力。 
        3.财务信息的搜集处理使用动态化、实时化 
        互联网环境下各种财务信息的搜集是实时的,无论是企业外部的数据(如发票、订单),还是企业内部的数据(例如入库单、耗电量),都将存入相应的服务器,并主动及时送到财务信息系统中(或由财务信息系统实时检测)处理。在传统的会计核算形式中,原始凭证变成记账凭证以及记账凭证登记入账将有人工延时。但在互联网条件下,原始数据变成记账凭证是实时的,记账是实时的,这就保证了财务信息可以动态地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经营成果。日清月结已变成了“随清月结”。财务信息搜集处理的动态化、实时化,使得财务信息的发布和使用能够动态化、实时化。互联财务软件可以实时将账簿报表发送到企业的主页上或送到有关管理决策部门。
        4.财务信息无纸化 
        互联网络的发展将促使财务信息不断地走向无纸化。首先是数据输入的无纸化。无纸化输入将会大大地节省成本,降低差错。其次是处理过程的无纸化。处理过程的无纸化程度是数据处理自动化程度的标志。再次是财务信息输出的无纸化。手工会计系统中,存储账表的是纸介质,互联财务软件中存储账表的越来越趋向于网页方式和以网页为主体的多媒体方式,财务数据将变成网页数据。克服了传统财务数据只能线性查询使用的缺点,财务数据具有信息超级链接特性的网络结构,不仅方便易用,而且更具个性化。 
        5.结算支付电子化 
        电子商务、网上采购的基本前提是网上支付电子化,即不需要支票,不需要汇票,不需要现金等纸张票据,直接将采购应付款项从企业账号或个人信用卡支付给对方的一种结算支付方式。1999年8月3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国内几家大型商业银行参加的共建“金融认证中心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我国网上结算安全认证已进入实施阶段,也标志着互联财务软件网上结算支付功能的实现指日可待。 结算支付的电子化,预示着支票、现金、汇票等将逐步退出资金流通领域。也预示着企业间的结算将会进入高速度、高质量和低成本的时代。 
        6.财务、业务协同化 
        现在,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使得财务软件从部门级应用向企业级应用发展,也使得财务信息和其他业务信息相互连 接,彼此共享,从而实现财务信息和业务信息的协同。 
        7.决策支持群体化 
        决策支持群体化是指互联财务软件将使由分布在全国甚至全球的各有关人员,通过互联网的互动功能,同时就某一个问题进行决策。古语云“众人之智可以测天”,互联网提供的环境支持将使企业决策发挥“众人之智”。 
        8.财务人员工作方式网络化 
        没有电脑的时代,财务工作方式是手工财务;21世纪,财务工作将采用一个全新的工作方式:互联财务。互联财务将彻底改变旧的空间、时间、效率等观念。在空间上,互联财务不仅仅关注企业内部,将越来越关注企业的外部。在时间上,互联财务不仅仅关注企业过去的经营成果和现在的财务状况,而是越来越多地关注企业财务信息的时效性和对未来的预测。在效率上,互联财务不仅仅以提高财务工作效率为目标,而是以提高财务信息效用为目标。 
        9.财务部门扁平化 
        手工财务条件下,财务部门按财务核算职能设定不同岗位,例如:出纳岗、材料岗、成本岗、总账岗、报表岗等。互联财务软件条件下,财务的职能扩大,同时财务部门内部人员的分工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有一些岗位如总账岗位、报表岗位等将被取消,原始数据搜集、审核和传输等岗位将会得到强化。对于财务业务协同工作做得比较完全的单位,可以取消原有的成本二级核算、材料二级核算等核算组织方式,变成一级核算,促使财务组织结构扁平化。 
        10.财务工具Web化 
        手工财务的工具是纸、笔和算盘。互联财务软件的工具可以概括为Web,互联网可将计算负载均衡于各个服务器上,因此,客户机可以是瘦型的,甚至可以是便携式的。互联财务工具的Web化,一方面使财务核算和管理职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给企业财务带来了巨大生机,另一方面由于其跨平台运行特性和瘦型客户机特性,不会给企业带来过高的信息技术投资成本。高效用低成本正是互联网的优势所在。 
        综合上述10个方面的变革,不难发现,互联网对会计工作的影响几乎无处不在。企业财务将会在互联经济时代焕发新的生机。 

TAG: 电子商务 中国网民 中国互联网 中小企业 信息发布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seccode

实用信息查询:百 度 | google | 列车查询 | 航班查询 | 邮编区号查询 | 天气预报 | IP地址查询 | 万年历 | 在线翻译 | 电子地图 | EMS快递查询
(全国)职业能力培训测评项目办公室 中国国际经济科技法律人才学会
联系地址:北京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电子地图
版权所有:北京中教财联教育咨询中心
电话:010-65269626 传真:010-65269636 监督电话:010-65275287
邮编:100010 E-mail:ccwtorg@163.com
京ICP备130032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