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能力证书官方网站 全国职业能力证书官方网站
首 页 | 机构简介 | 政策信息 | 工作动态 | 培训考核 | 证书验证 | 资源下载 | 能力测评 | 项目设置 | 机构合作 | 授权站点 | 联系我们

字体: | 推荐给好友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 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发布: 2010-5-19 09:26 | 作者: webmaster | 来源: 本站原创 | 查看: 585次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范围渠道不断拓展,文化“走出去”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近日,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工作座谈会在深圳召开,部分省市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文化企业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并发言。他们认为,当前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面临良好机遇,要抓住机遇、用好有利条件,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有一个新的更大的发展。现将部分发言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多措并举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

  上海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上海围绕全面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2008年上海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156.01亿美元,其中进口49.41亿美元,出口106.60亿美元,国际贸易顺差57.19亿美元。

  一、建立健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工作”组织体系。将“文化贸易”列入“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重点领域。组建了由宣传、发改、商务、财税、海关、外汇、文广影视、新闻出版等部门参与的文化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成立上海文化贸易专业委员会,协调文化出口企业形成统一出口战略联盟,组建文化产品和服务评估、担保机构。

  二、确立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重点领域。首先,发挥科技优势,加快文化信息服务业出口。目前上海已形成游戏娱乐服务、文化娱乐软件外包、网络文化产品版权、网上文化服务贸易等多种出口业态和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网络游戏产业基地、上海(马陆)文化信息产业园三大文化信息产业出口基地。其次,借助创意动力,推动动漫、影视、演艺、图书产品和服务出口。扶持面向国际市场的原创作品和有较强竞争力的出口企业;大力培育熟悉国际市场和国际运作规则、流程的文化中介机构;全面提升国际服务外包水平,参与国际原创、介入国际运营等。第三,积极鼓励文化企业境外投资。上海文广集团、上海东方传媒集团等文化单位通过新设、收购、合作、上市等多种方式,进行境外投资。政府在信息咨询、扶持、保障、核准等方面给予了全面服务。

  三、培育“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品牌”。两个批次分别有16家、20家文化出口企业被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各有十多个文化出口项目被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颁布了上海市文化服务贸易“出口示范基地”、“文化出口十强品牌”。

  四、设立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稳定和充实“上海市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保障文化、金融等重点创新性领域发展的资金需求。同时,上海市委宣传部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市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规模初定1.5亿元,每年5000万元,连续使用三年。

  五、建立文化产权交易所。研究形成多种文化交易的品种,如文化企业股权、经营权交易,版权、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交易,演艺、影视、出版、传媒、动漫、艺术品等产品现货和期货交易,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文化产权交易指数交易等。通过信息发布,广泛征集受让者,经过竞价发现市场价格;打造优秀文化企业和项目,寻找合适的融资对象;提供文化企业股权托管、过户、质押登记等服务,为文化企业提供文化贸易的中介服务。

  六、建设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2007年上海在外高桥保税区建立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目前,平台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总投资10多亿元,运作主体为上海东方汇文国际文化服务贸易有限公司。

  集成优质资源 加强国际营销

  打造对外演艺和展览知名品牌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的海外业务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9年,在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的137座城市,演出展览项目117起。其中演出项目97起,共演出6000余场,吸引全球观众超过1000万人次,商业演出项目占50%以上。

  一、推动文化走出去的主要做法:

  (一)“借船航海”。与有实力的国外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制作演出产品,借助他们的国际营销网络,进入国外主流文化市场。

  (二)“造船出海”。针对国外观众的欣赏习惯和国外长期巡演的要求,打造拥有自主版权的适销对路产品。

  (三)“出口不出国”。把目标观众群锁定在每年入境的商务、旅游人群,把国际市场的广大客源引进到国内市场来,从“踢客场”改为“踢主场”。

  二、推动文化走出去的经验体会:

  在多年的海外商业实践过程中,集团公司深刻认识到,要以全球营销的视野,通过集成创新的方式,依靠品牌战略来提升中国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与影响力。集成创新、品牌打造和全球营销是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国际的三大立足点。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全力打造国际知名文化名牌。集团公司将推出一批具有中国原创特色、在国际市场上真正适销对路的自有品牌产品,并在时机成熟时直接收购国内外独立制作公司和优秀项目,形成自己的产品系列。同时布局重点城市,充分开发由国际游客形成的潜力巨大的演出市场。

  (二)加快构建海外营销网络。集团公司将以直投、入股合资、收购等方式在国际主要城市建立一线营销机构,实现我国文化产品营销前移和国内外整体营销,推动我国优秀文化产品常年性进入欧美等国际主流文化市场,成为国际文化贸易的主要参与者和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三)积极探索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相互结合的有效途径。我们将以“欢乐春节”和“中华风韵”两大品牌活动为切入点,引入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利用政府项目的商业延伸,拓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贸易的渠道和市场覆盖。

  (四)打造中国文化出口的孵化器。建设以中华文化出口为主题的产业园区,形成集文化创意生产、人才聚集、投融资于一体的出口产业整合平台。

  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对外文化贸易

  不断延伸文化出口产业链

  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文化产品与装备制造出口累计实现7亿美元,文化服务贸易近5000万美元,业务涉及近百个国家。集团先后荣获2007―2008年度、2009―201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设立专项扶持资金。集团每年拿出300万元专项资金,策划、选择具有输出价值的优秀选题,重点资助图书版权输出、实物出口、国际合作出版项目等文化产品出口项目。

  (二)大力培育出版印刷经营主体。集团专门成立两家国际印务公司,年销售额超过500万美元,业务涉及欧美20多个国家。

  (三)发展外向型文化装备制造产业。集团下属的安徽华文国际经贸公司,专门从事文化产品和高科技文化装备等出口业务,年生产出口近2亿美元的文化装备产品,业务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团投建占地600多亩的出版传媒产业园,设立首家全国文化产品出口保税仓库,并大力开拓新兴高科技电子文化传媒产品与技术服务等重大板块。

  (四)境外直接设立经营机构。集团对在俄罗斯的新时代印刷公司进行二期投资300万美元,主要用于数字化技术升级、建立高品质印刷生产线等,进一步拓展俄罗斯及周边印刷市场。目前,集团正在洽谈收购欧盟的拉脱维亚中型S&G印刷公司、与英国Cenmark电子传媒公司等进行一系列资本合作。

  (五)打造专职对外合作人才队伍。集团每年拿出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输送专业人才到国外实习深造。现在集团已经形成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专业强、素质高,与国际化要求全面接轨的对外合作队伍。

  二、经验体会:

  (一)要有充分的准备和实力。要把握各国经济政策,了解国际文化市场。要在观念、人才、产品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增强合作实力。

  (二)抓住一切机会,利用好一切资源。要积极参加各种相关展会,利用各大文化专业会展,广泛邀请国际客商来公司考察、交流、洽谈合作。通过国外超市渠道,参加全球在华的采购大会,并在国际全球专业网站上寻找信息、获取订单。

  (三)突出加强文化产业创新板块。在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中,要着力突出新媒体、新业态产业项目,利用此类易于被接受、并能广泛结合市场的平台,使我国出版产业真正走向国际市场,让文化产品完整、全面地融入世界文化传播中去。

  争当文化走出去的排头兵

  广东省委宣传部

  近年来,广东将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作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加强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文化产品出口总额位居全国前列。2008年广东文化产品出口达899.4亿美元,占全省外贸出口总额的22.2%,占全国文化产品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

  (二)文化产品出口增长迅猛。2003年至2008年,广东文化产品出口年均增长2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高出同期我省文化产业年均增长率7.1个百分点。

  (三)初步形成较完备的文化出口体系。文化出口种类涵盖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各个领域,出口市场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方式包括实物贸易、加工贸易出口、版权输出、联合制作、渠道共享、投资办企业等多种方式。

  (四)动漫、网络游戏为代表的文化新业态产品出口异军突起。目前网络游戏海外营业额超过100亿元。

  (五)形成了深圳华强、广东省出版集团等一批重点文化外向型企业和文化品牌。

  二、主要做法:

  (一)完善政策措施制定发展规划,积极推荐参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加强对文化出口企业融资支持,建立粤港澳三地文化合作机制。

  (二)积极创新文化出口机制和方式。创新文化走出去激励机制,建设利用境外传输渠道和销售网络。

  (三)着力打造国际文化会展和交易平台。着力承办好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认真打造中国(东莞)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中国国际音像博览会等文化会展平台。

  (四)积极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出口品牌,不断提高文化产品的附加值。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制定文化出口中长期规划。结合制订《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和《广东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0―2015年)》,加强对文化走出去战略的规划指导。

  (二)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政策保障。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文化企业出口的各项优惠政策;在税收优惠、奖励、市场准入等各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文化出口扶持政策;创新文化产业投融资体制,解决文化企业出口融资难问题;在“广东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评审中,加大对文化走出去的资金扶持力度。

  (三)着力建设重点文化会展和交易平台。支持将深圳文博会办成“国际知名品牌展会”;进一步办好中国(东莞)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中国国际音像博览会等展会。

  (四)积极构建文化出口营销网络。推动文化企业到境外开办分支、分销机构,收购国外发行公司,依托其他行业跨国公司的国际销售网络,进行增值服务。

  (五)大力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和出口品牌。重点扶持出版发行、广播影视、文艺演出、动漫游戏、工艺美术等各类文化企业出口贸易;建设一批外向型文化产品生产基地;开发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化品牌。

  (六)加大走出去人才的培养力度。实行政府资助和企业培养相结合的办法,通过海外学习培训等形式加速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

  “文化+科技+品牌”

  推动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产品出口

  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按照多元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文化与科技结合,培育知名文化品牌,努力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产品出口,国际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

  华强集团推动文化走出去的主要做法:

  一、以“文化+科技”打造拳头产品。华强在文化产业领域大力引入高新技术,走上了一条“文化+科技”的快速发展道路。10年间,形成了以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影视娱乐、媒体网络、文化衍生品为核心的多元产业网络,并将70套环幕4D影院输出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出租国外的配套特种电影超过20部。近两年,又实现了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向国际市场的输出,动画片也销往俄罗斯、新加坡、印度、中东等63个国家和地区。

  二、培育具有国际市场认知度的文化品牌。早在2002年,华强就注册了Fantawild 4D等在国际市场使用的品牌商标,并每年在国际大型专业展览会上推介宣传。现在,Fantawild作为华强文化科技主题公园的核心品牌,逐步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同。

  三、在国内建立具有国际水平的样板。华强从2004年起开始设计和创意自己的主题公园,目前已经拥有科幻类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中国文化类主题公园“方特梦幻王国”和影视类主题公园“方特影视乐园”,并将影视、演艺、动漫、游戏、文化衍生品等大大小小的产品都放到自己的主题公园中,不仅为游客带来文化娱乐享受,还成为文化产品常年的展示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华强将文化科技主题公园输出到伊朗、南非、乌克兰等国,将原创项目“海螺湾”等出口到世界许多国家。

  四、积极寻求走出去的突破口。一个文化科技主题公园的出口,价值数亿美元,等于许多电影、动漫、游戏、4D影院、特种电影等产品的总和,还可以带动下游产业的发展。主题公园输出要充分考虑地缘政治因素,在输出方式上多采用合作形式,降低双方风险。除主题公园外,华强也开始探索中国电影的国际化。2009年,华强聘请好莱坞资深导演以及拍摄班底拍摄电影《形影不离》,该电影70%为英文配音,采用国际发行机制发行。这一尝试如获成功,华强将进一步加大此种模式的投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seccode

实用信息查询:百 度 | google | 列车查询 | 航班查询 | 邮编区号查询 | 天气预报 | IP地址查询 | 万年历 | 在线翻译 | 电子地图 | EMS快递查询
(全国)职业能力培训测评项目办公室 中国国际经济科技法律人才学会
联系地址:北京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电子地图
版权所有:北京中教财联教育咨询中心
电话:010-65269626 传真:010-65269636 监督电话:010-65275287
邮编:100010 E-mail:ccwtorg@163.com
京ICP备130032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