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能力证书官方网站 全国职业能力证书官方网站
首 页 | 机构简介 | 政策信息 | 工作动态 | 培训考核 | 证书验证 | 资源下载 | 能力测评 | 项目设置 | 机构合作 | 授权站点 | 联系我们

字体: | 推荐给好友 上一篇 | 下一篇

刘占山:厚植黄炎培先生的职教报国情怀 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 建设职业教育强国

发布: 2018-10-09 15:51 | 作者: 刘占山 | 来源: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查看: 113次

  

——在“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 刘占山

2018年9月25日)

尊敬的昌智副委员长、孟复副主席,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在全国教育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大会精神的热潮中,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集会,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深刻缅怀先生的人格风范和历史贡献,重温先生的职教思想理念和精髓,学习先生一生为国报国的深厚情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向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积极支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工作的中华职教社历届领导和同仁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黄炎培先生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开创者,也是新中国建立初期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国家领导人。一百年前,黄炎培先生抱着职教报国的理想,联合教育界、实业界、经济界、政界等知名人士48人创建了中华职业教育社,首开改革我国传统教育脱离社会生活和生产劳动之先河,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先生的无愧时代的使命担当和精神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怀念!

第一,要学习先生敢为人先、不怕困难的首创精神。中华职教社的创办,是黄炎培先生冲破重重阻力,打破传统教育的沉疴痼疾,克服诸多困难才得以实现的。职教社成立后,他带领各位先贤,筚路蓝缕,不懈追求,一心致力于研究、宣传、推广现代职业教育;他千方百计调动各种社会资源,积极举办各种形式的职业学校;他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倡导“手脑并用”“双手万能”“尊重劳动”“打破平面的教育,而为立体的教育;渐改文字的教育,而为实务的教育”等教育与劳动相结合的新思想、新观念,为刚刚崛起的民族工商业培养了大批有道德、有知识、有技能的专门人才。

第二,要学习他“有志兴邦国,无心谋富贵”(先生诗句)的爱国奉献精神。黄炎培先生在推动中华职业教育社事业发展的实践探索中深刻认识到,在当时社会民族苦难,战乱不断,政府腐败,灾害频繁,人民饥寒交迫的情况下,仅靠办教育、办学校是不能实现教育救国理想的,必须把社会问题的解决同整个国家的命运、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联系起来。为此,先生在办职业教育时,尤其注重激发学生的民族情感、民族精神和爱国热忱。他把“一份精神全为国,一寸光阴全为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说“名,吾所不求;功,吾所不争;将吾整个生命,完全献给我国家、民族生存工作上。”他还告诫同学们,“服务勿忘爱国,爱国勿忘服务”,一个人“学力尽管有深浅,才能尽管有大小,他的贡献或多或少,自然还须看他的机会,但每人总要有一颗赤裸裸的心,对国家,对民族,对大众,成效不拘多少,必须脚踏实地,把我所知所能尽量地贡献于人群”。

第三,要学习先生勤勉做事,深入钻研的学术探索精神。黄炎培先生不仅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现代职业教育的开创者。而且是一位著述颇丰的教育理论家,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有价值、有影响力的精神财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先生毕生致力于推行职业教育与生产劳动和其他职业活动紧密结合的育人模式,在对我国传统教育思想批判继承、对国外先进教育经验学习借鉴、对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办学实践深入探索的基础上,形成了他的职业教育思想。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理论体系完整,内涵丰富深刻,内容博大精深,富有时代特点和民族特色,奠定了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的基石,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先生的“大职业教育主义”思想,“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职业教育理想追求,至今已广泛传播,深入人心,成为指导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理念。

第四,要学习先生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范。黄炎培先生一生心系国运,立足民生。一方面,倾尽心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就是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日子里,职业教育学校数量不仅没有减少而且大幅增加,学生数量也不断增长。职教社举办的职业教育机构还积极开展难民职业教育、伤兵职业教育和妇女儿童文化教育等等。另一方面,积极投身到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中,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和中国民主建国会,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建设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先生将自己创办的事业全部无条件交给国家,为发展新中国的职业教育事业,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继续发挥着特有的重要作用。

同志们:

不忘初心,方成始终。今天,我们纪念黄炎培先生,既是向我国职业教育的先辈致敬,也是为了秉承先辈遗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地走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职业教育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论述。他强调指出,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他要求,职业教育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他强调,要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他强调指出,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让我们携起手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为加快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职业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seccode

实用信息查询:百 度 | google | 列车查询 | 航班查询 | 邮编区号查询 | 天气预报 | IP地址查询 | 万年历 | 在线翻译 | 电子地图 | EMS快递查询
(全国)职业能力培训测评项目办公室 中国国际经济科技法律人才学会
联系地址:北京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电子地图
版权所有:北京中教财联教育咨询中心
电话:010-65269626 传真:010-65269636 监督电话:010-65275287
邮编:100010 E-mail:ccwtorg@163.com
京ICP备130032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