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能力证书官方网站 全国职业能力证书官方网站
首 页 | 机构简介 | 政策信息 | 工作动态 | 培训考核 | 证书验证 | 资源下载 | 能力测评 | 项目设置 | 机构合作 | 授权站点 | 联系我们

字体: | 推荐给好友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一年:教改发展开创新局面

发布: 2011-7-22 14:01 | 作者: 焦新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查看: 157次

        自2010年7月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工作扎实推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一年来,从全国各地情况看,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教育改革发展开创了新的局面,呈现出新的气象,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工作。一年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等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把教育规划纲要落实好,指出了贯彻落实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一些重大问题多次批示,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全教会结束第二天,就召开了贯彻落实部署会议,此后又召开了几十次会议、作出了上百次批示,要求把落实工作抓紧抓好。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推动。一年来,教育系统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的“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促进教育公平、必须重视教育质量”的要求,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一是各部门各单位支持教育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强大合力。一是国务院成立了包括党政群系统20个部门在内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教育改革发展重大方针和政策措施,研究部署、指导实施教育体制改革工作。二是成立新中国教育史上第一个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首届咨询委员会由64位委员组成,分为10个组,对国家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政策进行系统调研、论证和评估。三是对教育规划纲要各项任务进行科学分解。2010年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教育规划纲要任务分工方案。分工方案将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任务分解为190项,涉及60个部门,牵头部门11个,参与部门49个。在部门分工基础上,形成《教育规划纲要分工任务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汇编》,进一步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司局、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

  二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教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2010年8月至2011年5月,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先后召开了教育工作会议,党政一把手亲自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大多数省份成立了教育改革领导小组或建立了议事协调机制,研究出台重要政策文件和配套措施。教育部党组成员出席各省(区、市)教育工作会议,全方位推进省部共建,构建各尽其职、相互配合、协同推进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新机制。各地贯彻落实积极性高,呈现出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发展新局面。一是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教育优先发展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共识与具体行动。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强调:“在教育上花再多的钱都值得,对教育投入不能只算眼前账,而是要算大账、活账、长远账。”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强调:“教育是基础、教育是支撑、教育是民生、教育是后劲、教育是形象、教育是未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强调:“要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湖北发展的第一战略,把教育投入作为湖北财政的第一投入。”二是各地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更加明确。各地从教育自身发展和产业需求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地方教育规划纲要。黑龙江把教育发展与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上海提出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新疆提出要使教育支撑自治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能力全面增强。浙江提出到201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发展水平位居国内前列;到2020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三是密集出台重要政策文件和配套措施。山东出台了义务教育条例,发布了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高中教育管理、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等10个文件。贵州就巩固“两基”成果、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创建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制度、教育经费筹措管理等出台了9个文件。西藏就落实《义务教育法》、中小学学生管理、困难家庭子女免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等出台了6个文件。

  三是社会各界关心教育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氛围。深入持久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教育部党组成员带队、规划纲要专家参与的宣讲团,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宣讲;先后举办了省部、厅局、高校领导干部以及中小学校负责人教育规划纲要专题研修班,使主要行政领导和学校负责同志对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有深入理解;14个部委的负责同志发表文章,准确阐述教育规划纲要的战略目标、政策重点和工作措施;上百位专家学者通过报告、电视、网络等方式,对教育规划纲要的思想理念、重大创新、政策举措进行深入解读;一年来开展的重大活动、推进的重大举措、出台的重大政策,也都分专题进行了宣传。一年来的学习宣传力度之大、声势之强、参与人数之多为近年少见。全社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和行动,对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总的来看,分歧少了、共识多了;争论少了、期待多了,社情民意正在向有利于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方向转变。

  一年来,各地充分利用难得的好机遇、好形势,通过实施教育体制改革试点,解决落实的动力问题;通过实施重大教育发展项目,解决落实的抓手问题;通过完善规划体系,解决落实的系统性问题;通过推动落实4%,解决落实的物质保障问题,全面谋划、全面部署、全面推进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全面启动。2010年5月16日,教育部印发《关于组织申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明确试点工作的目的、重点内容、申报要求、申报程序等。2010年10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了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和试点单位。目前,425个改革试点全部启动。同时,对一些涉及基础性制度、较为复杂敏感、不适宜基层开展试点的改革,在系统设计基础上,研究确定了2011年须由国家层面推进的20个重大教育改革项目,目前正在认真研制改革方案。

  二是重大发展项目绝大部分启动实施。经过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反复沟通协商,将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10个重大项目细化为37个子项目,其中延续项目20个、新设项目17个。新增项目中,一类属于“雪中送炭”,主要针对民生,如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边远艰苦地区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等;一类属于提高质量的关键环节,如中职优质特色学校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计划等。截至目前,37个子项目中,已启动实施32个;剩余5个项目,2个秋季开始实施,3个力争今年内全部启动。

  三是专题规划和地方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抓紧完善各领域教育专题规划,目前,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民办教育7个分规划,已经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审议,待征求相关部委意见之后发布实施。同步编制了民族教育分规划和语言文字分规划,目前也已基本完成。加强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将教育信息化重大问题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编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方教育规划全部完成并公开发布。目前,已基本形成以国家规划纲要为统领、专题规划纲要为支撑、地区规划纲要为基础的教育规划纲要体系,形成了一套既有国家顶层设计又有各地因地制宜的立体式教育改革发展蓝图。

  四是实现4%的政策框架基本建立。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后,为实现4%的目标,国务院有关部委已密集出台关于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制度等7项政策文件。2011年6月2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7月6日,召开全国教育投入和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确保2012年实现4%目标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在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推行高校总会计师制度,成立国家教育经费监管中心,完善经费监督机制,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各地积极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新疆提出,考核地方教育投入不仅要考核全口径教育投入,更要考核地方自身的一般性预算收入用于教育的比例。浙江确保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到2012年达到21%以上,确保全社会教育投入增长比例高于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比例。广东明确提出,从2010年起,各级财政都要逐年提高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中教育拨款比例1个百分点,力争到2012年达到22%以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seccode

实用信息查询:百 度 | google | 列车查询 | 航班查询 | 邮编区号查询 | 天气预报 | IP地址查询 | 万年历 | 在线翻译 | 电子地图 | EMS快递查询
(全国)职业能力培训测评项目办公室 中国国际经济科技法律人才学会
联系地址:北京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电子地图
版权所有:北京中教财联教育咨询中心
电话:010-65269626 传真:010-65269636 监督电话:010-65275287
邮编:100010 E-mail:ccwtorg@163.com
京ICP备130032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