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能力证书官方网站 全国职业能力证书官方网站
首 页 | 机构简介 | 政策信息 | 工作动态 | 培训考核 | 证书验证 | 资源下载 | 能力测评 | 项目设置 | 机构合作 | 授权站点 | 联系我们

字体: | 推荐给好友 上一篇 | 下一篇

科学指导突破难点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 2011-11-01 14:17 | 作者: webmaster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查看: 171次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区委常委、副区长 高鹰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典型示范的带动,离不开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努力。教育作为经济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建设的最基础行业,社会各种矛盾和问题总会反映到教育工作中来。因此,对于县(区)一级政府主管教育工作的领导,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正确看待自己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重视存在的问题,抓紧解决好教育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做好这一涉及千家万户根本利益的民生工作,让学生有学上、上好学,享受良好的教育资源。

    一、在宏观指导上着力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教育而言,就是要立足区域教育发展实际,深化机制改革,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开创教育发展的新局面,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促进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经济是教育发展的基础,教育是经济持续发展、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近几年,宝塔区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教育均衡发展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地域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导致了农村教育与城区教育在校舍、设备、师资、质量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学校之间的差距也不容忽视,尤其是城区学校,有些学校“人满为患”,而有些学校则“门可罗雀”。这些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教育公平就无从谈起,教育事业的持续协调发展将是无源之水。深化教育改革、优化学校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是破解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的良策。

 (三)满足百姓需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这方面,宝塔区着力抓好“三个薄弱环节”。一是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在资金投入、校长及教师配置、设备配套等方面重点向农村倾斜,大力提升农村学校办学层次,缩小城乡教育差别。二是深入推进教研教改,积极探索和改进质量评价体系,引导素质培育向纵深推进。三是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建立适应区域经济发展与劳动就业紧密结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二、在微观层面上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正确处理弘扬“五苦精神”与尊重规律的关系。领导苦抓、教师苦教、学生苦学、家长苦供、社会苦帮这“五苦精神”,在上世纪80 年代到90年代成为“教育现象”的内核与奥秘。我认为“五苦精神”没有过时,还有必要重提。教育事业的发展、人才的成长、知识的形成 有其内在规律,但这些规律必须体现在苦抓、苦教、苦学的具体实践中,必须在尊重规律的前提下,大力弘扬“科学加五苦、创新争一流”的教育精神,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二)正确处理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关系。一方面,按照各地已取得的好经验,把素质教育的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尊重学生 身心健康发展规律。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提升教育质量,既为高等院校源源不断地输送拔尖人才,又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大批的实用人才。

 (三)正确处理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关系。在抓好基础教育的同时,把职业教育作为培养新型农民的重要手段,作为促进劳务输出向技术型转变的主要途径,作为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有力举措,在扩大招生规模、优化专业结构,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就业水平上下功夫,促进职教中心、乡镇农技校及区域内职业教育快速健康发展。

     三、在实际工作中找准难点和突破口

       当前影响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硬件建设不均衡、课程开设不均衡、教育教学环境不均衡、师资配备结构不均衡等。二是城乡教师不均衡。教师队伍不稳定,教育教学理念、基础教育、幼儿教育和教师教学水平差异较大,城乡教师不能有效互动,师资培养缺乏新机制。三是职业教育入口层次低,出口不畅,生源不乐观,各类培训机构分散,形不成合力。四是幼儿教育应提到抓教育的议事日程,公立幼儿园少,私立幼儿园需要认真规范。五是城区入学难、择校热的问题在一定时间内还存在。随着大量的区域外人口和农村人口流向中心城市,农村生源锐减,学校资产闲置,城市学校规模上不去,学生无序增加给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带来了新课题。六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教育也成为新的课题,寻找最佳解决办法,需有经费、情感的投入。

      四、在工作部署上突出抓好“三项重点”

  (一)突出师德建设。要重视教师的思想教育,组织教师经常开展法规、业务知识学习。教师既要注重言教,更要注重身教,不断用新的知识充实自己,成为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楷模。

  (二)发挥校长是学校主要教育者的作用。要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校长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校长应该静下心来办学,潜下心来治校。

  (三)营造师生满意的和谐校园。要以教风、学风、校风建设为突破口,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努力营造文明和谐、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使校园成为师生向往的“学园”和“乐园”。校园运动会、艺术节、“两操一课”、“阳光体育”运动工程,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等都要扎实开展。

      五、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形成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要抓好教育工作就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机制作保障,夯实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责任。教育均衡发展不是平均主义、不能搞“一刀切”,更不是限制发展,而是优质学校更优、薄弱学校变强,要通过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调控,在经费投入资源配置、师资培养等方面均衡发展。

    二是建立公共教育财政制度。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扎实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教育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如“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东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工程”、“大中城市学校对口支援本省贫困地区学校工程”等。

    三是依法治教,营造重教氛围。要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法》、《教育法》、《教师法》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切实增强全民依法治教意识。要加强督导,发挥督导在教育管理中的保障作用。积极学习各省市县(区)的先进经验,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重奖优秀教师、优秀校长,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舆论氛围。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品行、崇尚学习、崇尚知识的良好风气。

    四是密切协作,优化教育环境。良好的教育环境,是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离不开学校和教师,更离不开家庭和父母。家长不但要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还要积极支持学校、配合教师,全面加强孩子教育,开创家庭和学校相结合的教育工作新局面。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发展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肩负着艰巨的任务,任重而道远。学校在校长,校长在管理;教学在教师,教师在责任;学习在学生,学生在自觉。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分区域办好每所学校,让每个学生成人,让众多学生成才;让每个学生合格,让更多的学生优秀。

 

 

 

TAG: 教育资源 科学发展观 民生工作 陕西省 延安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seccode

实用信息查询:百 度 | google | 列车查询 | 航班查询 | 邮编区号查询 | 天气预报 | IP地址查询 | 万年历 | 在线翻译 | 电子地图 | EMS快递查询
(全国)职业能力培训测评项目办公室 中国国际经济科技法律人才学会
联系地址:北京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电子地图
版权所有:北京中教财联教育咨询中心
电话:010-65269626 传真:010-65269636 监督电话:010-65275287
邮编:100010 E-mail:ccwtorg@163.com
京ICP备13003253号-1